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医者百姓心(图文)

发布时间:2010-07-05  来源:《今日广德报》


罗国斌,男,1966年出生,普外科主治医师、大外科主任,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 1996年-1997年在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进修普外科, 2007年在上海武警总院进修腹腔镜,2008年在上海曙光医院进修胆道镜技术,能熟练进行普外常规手术及腹腔镜手术,尤其在胆道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本地区首创“二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率先开展胆道镜治疗肝胆管结石,取得良好效果。

 

他不苟言笑,却怀揣一心为患的赤诚;他几乎没有业余爱好,唯一的乐趣就是在医学的世界不断求索;二十余载的辛勤付出,收获的是医者的质朴人生,点亮的是无数患者生命的航灯。

1984年,罗国斌毕业后被分配到流洞乡医院工作,20年来,他刻苦钻研医术,努力学习临床业务知识。2004年,他被调到中医院,继续将自己满腔热忱与真挚情怀投放到自己所钟爱的医学事业中,为我县人民健康事业做贡献。

“中医是我院的特色,一直以来受到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但中西不分家,西医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也被医院十分重视。08年,普外科引进了胆道镜,开展以来效果很好,为病人减轻了痛苦。”罗国斌说,近年来,中医院不断加强技术引进,完善设备,极力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前出现的肝内胆管结石或胆道残余结石,病人需要到外地大医院才能解决,但从医院引进胆道镜之后,在本院就可以解决问题。

“在完善了一些技术设备之后,目前,我院微创外科更需要进一步巩固与改善,从而积累更丰富的临床经验。相信在院领导的关心扶植下,在全体外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微创外科一定会更加发展。”罗国斌说,微创治疗具有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安全性高的优点,这也是现阶段普外科需要发展的重中之重。

谈及治愈后的患者,一向话语不多的罗主任顿时健谈了许多。一名5岁的小女孩名叫江燕,家住誓节镇石鼓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着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江燕在一次外玩耍时不慎摔伤,当她被爷爷送到医院时,面色苍白,神志已经模糊。通过仔细的检查,确诊为脾破裂,需要立即进行手术。而当时吓坏了的爷爷不敢做这个主,加上又没有足够的手术费,一时间情况陷入危急中。外科医生们立刻向医院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经过商谈,院领导达成的统一意见为立即进行手术。在外科医护人员们齐心协力下,小江燕的手术非常成功,住院一个多星期后江燕就康复出院了。

另外,一名邱村镇山北村的病人也令罗国斌记忆犹新。病人是一名56岁的中年男子,在家务农的时候,搬树不慎砸伤了腹部,严重腹痛,送到中医院时,病人已经休克。罗国斌立刻给他进行了急诊手术,当时病人的腹腔内大量出血,胰腺横断,情况十分危急。经过仔细、正确的手术处理后,病人脱离了危险。住院期间,外科医护人员给予病人精心的护理、细心的照料,仅仅20天这位原本病危的病人已经能够自己走出医院了。

作为普外科主治医师、外科主任,罗国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树立服务病人,奉献社会的浩然正气。他视病人如亲人,每天亲自参加病房查房、值班、专科门诊、院内外会诊等日常医疗工作,一月三十天,天天如此,从不懈怠。每个病人虽然忍受着疾病的折磨,整天痛苦不堪,可是一见到罗主任和蔼可亲的笑容,感受到他真诚的关怀与问候,就觉得身体的疼痛似乎减少了许多,代替的是心里丝丝的暖意。病人聊天时经常会开玩笑的说,罗主任天天来看他们,对他们嘘寒问暖,简直比看他们的家属来的还要勤。

从医的26年来,罗国斌始终牢记着一句话:把工作做得仔细点!并以此为警戒,不断告诫自己要坚持医生的本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工作中,他20多年如一日,对工作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对技术更是精益求精。

植根家乡沃土,做百姓健康的守护者,罗国斌兢兢业业,乐此不疲……

 

 

 

  载《今日广德报》201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