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要烟草,还是要健康?——烟草流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0-07-06  来源:宣教科


  要烟草,还是要健康?——烟草流行情况

    据报道,吸烟者的死亡率要比非吸烟者高2.5倍。吸烟给社会带来的负担比它的税收贡献大得多。

    在美国,1984年烟草总销售额为287亿美元,但由于吸烟造成工人患病缺勤及早死对生产影响的损失,患病医疗费用损失及吸烟引起火灾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却达537亿美元。这个数字是美国政府烟草税收收入的1.8倍。每10秒,在世界上就有一人死在“香烟”手上。这不是耸人听闻,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10.8倍;肺癌的年死亡率,不吸烟者为12.8/10万;每日吸烟10支以下者为95.2/10万;每日吸烟20支以上者为235.4/10万,比不吸烟者高18.4倍。在世界上约有11亿烟民,约占全球15岁以上人口的1/3,虽然自八十年代初以来烟草消费在发达国家有所下降,但这种下降又因不发达国家的相应增加而被抵消,如果按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烟草估计每年造成的死亡估计为1000万人,其中700万人在发展中国家。

烟草估计每年引起300万人死亡,而且死亡人数正稳步上升,如不扭转,至2023年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预期达到1000万。在所有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中,最主要的是肺癌和心血管疾病。在1950~2000年间在发达国家中将有6200万人因吸烟致死,占所有数的12.5%,其中半数以上(相当于3800万)死于36~69岁。当前,吸烟成为中年男性的主要死因,占死亡总数的1/3以上(达36%);对中年女性因吸烟致死占其死亡数的1/8,在上述年龄级因吸烟的预期寿命比平均预期寿命少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