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要烟草,还是要健康?——吸烟危害

发布时间:2010-07-08  来源:宣教科


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的13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30倍。吸烟者喉癌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十几倍。膀胱癌发病率增加3倍。此外,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部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

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中75%有吸烟史。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中的30%~40%由吸烟引起,死亡率的增长与吸烟量成正比。冠心病的吸烟者更易发生心律不齐,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增高。

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吸烟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最终导致肺原性心脏病。

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吸烟者患慢性气管炎较不吸烟者高2~4倍。吸烟者常患有慢性咽炎和声带炎。

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诱发溃疡,并使原有溃疡延迟愈合,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有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提前。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其他如早产、死产、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等均可能与吸烟有关。妊娠期吸烟可增加胎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女性90%的肺癌、75%COPD25%的冠心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比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老年人吸烟可引起黄斑变性,在强烈噪声中吸烟,会造成永久性听力衰退,甚至耳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