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中医治病,态度决定一切

发布时间:2010-06-21  来源:宣教科、《今日广德报》



中医治病,态度决定一切

——访县中医院内二科专家陈仁平医生

 

陈仁平,男,1976年出生,主治中医师、医务科副科长、内二科主任,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从事内科工作十余年。于2001年到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进修一年,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急慢性胰腺炎、慢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症及肝硬化等消化内科疾病,从事胃镜检查技术十余年,对食道、胃十二指肠疾病的诊断准确率高,在我县率先开展内镜下介入治疗术;如食道癌内支架放置术、食道狭窄探条扩张术、上消化道异物取出术等。

 

内科,也许是不少市民都非常熟悉的科室,只要去医院挂过号,大多数人应该都去看过内科,它是一个治疗范围较广泛的科室。在医学上,内科学是临床医学的一个专科,几乎是所有其他临床医学的基础,亦有“医学之母”之称,所以想要做好一名内科医生必须要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中医院内二科的陈仁平主任就是凭着自己多年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95年陈主任刚来中医院的时候,内科是个综合性科室。近年来随着医院业务量的增加,内科就分为了内一、内二科,他便带着几名医师去了内二科。见到记者来访,陈主任细心地介绍,内二科主要收治消化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肝病科和儿科的疾病,另外还附属两个诊治中心,包括血液透析和消化内镜中心。

“我们科室常治的病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胰腺炎、肝炎、肝硬化、糖尿病、急慢性肾病、消化道出血等。”陈主任说,其中胃肠疾病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最普遍的疾病。近年来,由于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忙于工作的人们往往没有正常而规律的饮食,胃肠病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在面对胃痛、腹胀、恶心、泛酸、腹泻等胃肠不适时,许多人就随便买点药或到门诊简单治疗一下,症状得到缓解后不再理睬了。久而久之,就可能遗漏或延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造成较大的身体危害。所以,一旦患病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减轻病症,及早康复。

“中、西医治疗疾病,有其各自的优势和不足,采用辩证与辨病相结合,可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提高疗效。”针对如何改善治疗效果的问题,陈主任说,中医与西医,尽管理论不同,治疗手段各异,但目的都是治愈疾病。就比如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等病除了其自身的消化道症状外,往往还伴有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症状,经常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忧郁、焦虑、愤懑、疑病、头痛、失眠、健忘、疲乏、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降低等神经机能失调的症状,对此,患者十分痛苦。“这种情况,单独使用西药,效果往往不理想,而若中西医结合治疗,两者相辅相成,疗效就大大提高了。”陈主任说。

 “此外,先进的检测设备是准确诊断病症的先决条件,也是避免走弯路,快速有效治愈胃肠疾病的前提”。陈主任说,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技术也得到了提升。02年中医院引进了日本富士能88型电子胃镜,不仅能检查上消化系统的疾病,还可以在在内镜下行消化道异物取出、食道狭窄支架放置、注射止血等问题,为患者减轻了不少痛苦,避免了部分疾病的手术治疗,既能解决问题,还经济方便,创伤小。陈主任还介绍,各种胃肠病的检测诊疗设备都有各自的针对性,根据病情准确选择,合理运用,为胃肠疾病的诊断提供了权威科学的保证。

不知不觉中,采访已经进行了一个小时,记者从一开始踏入内二科室的大门时,就感觉到了内二科紧张繁忙的气氛,而在与陈主任交谈了一番之后,记者发现事实确实如此。据了解,大部分医生平时的休息时间很少,每天早上更是7点半就要开始查房。“细节注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态度很重要,一方面我们要对医生的工作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另一方面对待病人我们也要做到不畏辛苦,认真、负责。”陈主任说,平时他也经常提醒科室的其他医生,对待病人要怀着一颗同情心,时时为病人着想,事事为病人着想,永远不忘一个医生的职责,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郑苗)

 

 

 

 

    载《今日广德报》2010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