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

发布时间:2010-09-03  来源:护理部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

 

1.     严格执行交接班及查对制度:医嘱核对每日一次并有记录,每周总核对一次并签名;输液卡有执行标记、时间及签名;输血单应两人核对、执行并签名;术后病人返回病房应交接班并签名。

2.     加强病区药品的管理,毒、麻、限制药品应做到五专管理(专人、专柜、专锁、专账、专处方),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内服、外用药分开放置,标签醒目。

3.     抢救物品、药品做到五定(定数量品种、定放置地点、定人员保管、定期消毒灭菌、定期检查维护),无过期药品,用后及时补充。吸痰器等抢救物品应齐全完好,专人负责保养维修,班班交接。

4.     病区内的氧气筒应直立放置于规定区域,远离火源,勿涂油剂。氧气筒应分别悬挂“有氧”或“无氧”的标记,氧气筒内的氧气不可用尽,应留有少量余气,并班班交接。

5.     病区内注意防火,安全通道勿堆放杂物,各种灭火器材装置应完好无损,并定期检查,护士应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病区内禁止吸烟及使用电炉。

6.     病区内注意防盗,教育病人及陪护人员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

7.     病区内应注意水、电、门窗的安全管理,定期检查,及时维护。

8.     注意观察病区内情绪不稳的病人,有情况应随时与保卫科、总值班联系,防止发生意外。

9.     对新入护士及实习、进修人员结合岗位培训进行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