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广德县中医院2012年 “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5-28  来源:办公室


广德县中医院2012年 “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各科室:

根据广德县卫生局“安全生产年” 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更好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故的发生,保障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2012年广德县中医院“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将维护全院生产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抓实抓好。通过“安全生产年”活动强化全院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营造关爱生命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促进全院稳定、高效、和谐发展。争取全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成立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组

  长:周永富

副组长:肖为民、蔡明燕

  员:何清林、左泽胜、李  琴、江  荣、杨照霞、陈灵香、姚世茜、程国君、陈仁平、段  勇、张世新、刘荣祥、张伟红、程  思、毛友军、潘金梅、刘同舟

下设检查组,成员如下:

  长:蔡明燕

副组长:左泽胜

  员:何清林、杨照霞、姚世茜、程国君、李  琴、陈灵香、刘同舟

    三、活动内容及任务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完善突发伤害事件、突发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处置预案和配套工作方案,重新审视和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完善操作规程、管理组织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夯实基础,提高菅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

    2.排查整治重点部门和重点部位。认真排查全院的安全隐患和信访稳定方面的突出矛盾,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消除隐患,化解矛盾,确保医院安全、稳定、和谐。继续强化对供电、消防、压力容器、电梯、车辆等设施管理和检查,上述特种人员持证上岗,相关科室要有医用放射性物质、剧毒试剂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处理预案,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和楼梯出口,公共区域及逃生通道无障碍物。

    3.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和培训。采取通过入院须知、病员座谈会和行政查房等形式向病员及其亲属进行广泛宣传,利用院报、宣传栏等方式,向职工进行安全常识和安全管理的宣教。

    4、进一步完善接访、投诉、信访管理制度。加强医患沟通、患方投诉管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医疗环境。行风办负责行风、纪律方面投诉处理;宣教科负责与媒体的沟通,关注舆论动态,及时化解负面信息,确保舆论安全。信访工作要做到有访必查、有查必严、有果必究。

    四、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520前)。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宣传发动会议,调研摸底。开展信访、接访和投诉管理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能力。

    2.全面推进阶段(5201031)。健全和修订各项安全制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每月定期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

3.总结提高阶段(11112月底)。对一年的活动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各种安全措施,对做得好的科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做得差的进行批评教育,并令其制订整改措施。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一岗双责”制,科室主任、护士长加强沟通,明确分工。广大职工应充分认识到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落实责任,力求实效。各科室要把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建立和落实责任制,按卫生局要求,对安全生产年活动纳入年终考核。

3.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以“安全生产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升华和延伸各项安全和信访稳定工作,并把“安全生产管理年”活动与创建“平安医院”有机地结合起来,严禁“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真正做到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和管理现场化。

 

 

 

 

一二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