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爱牙日宣传提纲

发布时间:2006-10-18  来源:本站原创

一、 妊娠期口腔保健

(一)妊娠期龋病和牙龈炎的预防

1.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定期使用牙线清洁邻面牙菌斑。

3.妊娠期的妇女因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刷牙时要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磨毛的保健牙刷。

4.选用含氟牙膏刷牙,预防龋病。

5.注意平衡膳食,选择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非致龋性食物并遵循科学的进糖原则,少吃甜食,减少零食。

(二)妊娠期龋病和牙龈炎的治疗

妊娠期治疗龋病和牙龈炎的最佳时间是妊娠中期,即妊娠4-6个月时。

(三) 妊娠前要进行口腔检查和必要的口腔治疗

由于孕妇进行口腔治疗的安全期很短,因而孕前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全面的口腔保健并彻底地治疗口腔疾病以保持口腔健康。

二、 孕妇的健康行为对胎儿的影响

(一)妊娠期的妇女要摄取足够的营养,包括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必要的微量元素以利胎儿的发育、骨骼和牙齿的形成和钙化。

(二)孕妇吸烟和被动吸烟除了有害全身健康外(包括口腔健康)还会使胎儿发育畸形,常见的口腔畸形为唇腭裂。因此孕妇除自身不要吸烟外,还要避免被动吸烟。

(三)孕妇喝酒可导致胎儿颌面部发育畸形,因而孕妇不要喝酒。

(四)许多药物对胎儿颌面部和牙齿的发育有害,因此妊娠期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爱护牙齿要从孕妇做起。妊娠期的口腔保健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还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和发育,是影响到一个民族新一代身体健康和口腔健康的大问题。

爱护牙齿从早做起,关注孕妇口腔健康,为维护一生的口腔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广德县中医院宣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放心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