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中医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11-25  来源:

广德县中医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

筹备工作报告

(周永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今天,我受广德县中医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筹备组的委托,作本届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请予审议。

为凝聚、团结全县中医药工作者,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加有效地配置技术力量,开展各类咨询活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促进我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我县于1982年成立了广德县中医学会,20多年来,学会积极开展各种中医药类活动,努力打造中医平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自2006年后,由于人员变动等多种原因,县中医学会的正常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学会工作缺乏凝聚力,学术活动也不系统。20094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是20098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并从巩固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在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积极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切实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因此,开展正常的学会工作是当前社会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县卫生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做了研究。根据《社会团体管理条例》,决定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由县中医院牵头,得到了县内兄弟医院、县直卫生单位的大力支持,成立了大会筹备工作组。从今年十月下旬开始,短短一个月时间,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学会的筹备工作,重点是制订好一个章程,吸纳好一批会员,配备好一个班子。筹备组成员按任务要求,做到精心筹划、统一安排,明确分工,齐心协力。为了开好广德县中医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筹备组先后5次召开学会筹备组会议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对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议程,选举办法和《广德县中医学会章程》等进行讨论、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并成立了大会会务组、行政组、宣传组、组织组、文字组、学术组。期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重新摸查、登记学会会员。本学会会员主要中医院校毕业,获得相应技术职称者从事与中医药有关学科的工作,具备相应技术职称者热心中医药事业并从事管理工作的领导等三个部分人员组成。上届会员151人,由于人员工作的变动,决定重新注册、登记,发放会员证。要求方方面面通知到位,摸查、登记任务比较重。

2、提出理事候选人的建议名单。本届理事会共设理事25名,其中会长1人,副会长3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为便于今后学会开展工作,筹备组经充分协商后,提出了25人的理事候选人建议名单。

3、修订了《广德县中医学会章程》。根据社团登记的要求,参考同行的章程,并结合本县实际,通过拟定提纲,起草讨论,反复修改确定了本学会的章程。在总则中,对广德县中医学会的性质和宗旨作如下表述:“是全县中医药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及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预防、康复、保健、生产、经营等单位自愿结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主要从事中医药学术交流、中医药知识普及教育、业务咨询等活动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县委和县政府联系我县中医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纽带,是县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发展我县中医药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本会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宪法》关于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的规定及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医药,坚持依法民主办会,不断深化改革,围绕我县卫生工作任务,开展各项活动。遵循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中医中药并重,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

4、做好大会的其他准备工作。

至此,县中医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告一段落。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科协、县民政局和县卫生局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中医学会筹备工作组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帮助我们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领导、会员同志们,筹备组前阶段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难免仍存在一些疏漏,不周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会员同志们,本届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学会工作已经步入新的起点,我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广德县中医学会一定会开创出新的局面。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