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县中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11-25  来源:

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县中医学会工作新局面               ——县中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第六届广德县中医学会在县科协、卫生局和民政局的正确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理论依据,遵照学会章程,坚持党的中医政策和民主办会原则,本着依靠科技进步,繁荣中医学术,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健康的宗旨,团结广大会员和中医科技工作者,积极培养中医人才,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学术活动,圆满完成预定的工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现将五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升学会层次,强化学术交流活动

1、学术交流是学会工作永恒的主题,广德县中医学会以举办学术交流会为突破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5年来举办各种讲座及学术交流会共25次,既增长知识,又指导实践,深受会员好评。

影响较大的有:2005118日,学会邀请湖州市中医学会理事储伯星教授就中医药的发展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与会者90余人。2006510日,学会邀请浙二医孙继红博士就中医在临床中如何借助现代医疗设备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与会者110余人,有6名会员的论文在会上进行了交流。200761日至3日,学会在横山宾馆举办临床新知识、新技术学术交流会,来自本县及郎溪、宁国等周边县市共计16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多名会员把论文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首次进入县城的安徽省立医院讲师团的叶山东、徐晓玲、王巧民、任明山、胡何节、陈炯、叶宁、胡元国等作了8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会后与会代表获得省Ⅰ类学分8分。同年930日来自100余名会员在横山宾馆接受了一场安徽省立医院专家关于血液透析的学术讲座,受益匪浅。1124日,安徽省立医院王锡宏主任医师在县中医院会议室举行乳腺病诊治的学术讲座,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会员们的咨询。

2、以评选三新项目为有效途径,激励学术交流活动。中医学会理事与县中医院部分专家联合成立了评审委员会,制定了《三新项目评选细则》。从2006年开始,每年年底按照评选程序对会员提交的论文进行进初审、复审,确定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予以物资奖励。

3、鼓励会员参加上海、南京、合肥、杭州、苏州、芜湖、宣城、湖州等地主办的学术年会和学术活动,提高技术,增长知识。5年来共有84人次参加。

 

二、加强中医学会内涵建设

 

1、广德县中医学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机构更加健全壮大。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内部管理、活动经费、工作情况等方面,均符合上级要求,每年都顺利通过民政部门的审核。其中活动经费大多来自县中医院,部分由理事所在单位赞助及县科协奖励。目前余留经费   3901元。

2、广德县第6届中医学会成立于2004416日,选举产生了12名理事。学会的重要工作,都是民主协商决定,理事会成员团结合作,关系融洽,俨然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为学会的各项工作营造了好气氛和好环境,也使学会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理事会坚持学会议事工作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理事会,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既务虚,又务实。学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各理事成员身上,并在每次的理事会上汇报检查。

3年来,学会把内涵建设的重点放在我县的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和培养中医人才方面。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学会的基地县中医院先后建立中医肝病、脾胃病、肾病、妇科病、糖尿病、心血管病、针灸推拿科、骨伤科等有特色优势的专科、专病。其中肝病专科和骨伤科成为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均开设了病房,肝病专科培养了2位传人,骨伤科的手法复位和小夹板固定也得到了创新和发扬。县中医院的急诊科、中药房建设也得到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扶持,拨有专款改建、添加设备。通过专科、专病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中医专科人才,使人才梯队结构更加合理。

4、学会是一个大家庭,服务会员是学会的功能之一。学会在基地建立乡村医生之家,为会员排忧解难,做业务上的坚强后盾。不定期向广大会员赠送《杏村治验录》等中医药书籍以及学会组织编辑《广德中医药》宣传手册。2005年末,学会制做挂历,赠送给广大会员,也深受欢迎。2006年618日,学会理事还特地在中医院为45名全县中医类别医师作考核前辅导。为落实乡镇都有中医科,村村都有中药柜,学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派学术骨干到乡村指导中医的开展,足迹几乎遍及全县各个乡村。逐步建立起以县中医院为基地、村卫生室为网点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5近年来,广德县中医学会举办了多次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增强学会服务功能,扩大了学会对会员的影响力,真正地发挥了学会对中医事业发展的良好促进作用。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纷纷要求入会,从2004年的90名会员发展到现如今会员总数151人,新增的大多是乡村的个体医生,会员已辐射全县所有乡镇。

 

三、大力开展科普宣传,落实科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1、科普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经常性工作。5年来,学会积极发挥作用,圆满地完成了县科协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县科协的指导下,注重发挥了中医学会中坚力量作用,组织会员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三八 妇女节、糖尿病日、“爱牙日”等时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出动车辆,散发医学小常识,展出图片,进行义诊,向广大干部、农民、城镇居民、学生等人群,宣传中医药科普知识,共计57次,前来咨询的群众达万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影响较大的有: 2007年4月28日和2008年12月25日,学会会员2次与湖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妇、儿科专家举行联合义诊,宣传妇幼保健知识。2007年6月1日、2008年10月18日和2009年11月14日,学会理事也3次配合省立医院专家团,联合举行大型义诊,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前来就诊的患者共有千余人。2007年9月13日,组织会员进开发区,为康士得家具有限公司的三百余名员工提供包括B超、心电图等检查的健康体检,并发放四百余份保健资料。同年9月29日,为庆祝广德中医院建院20周年,学会理事与九八医院专家联合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前来就诊的患者达三百余人。10月14日,学会理事配合省政协的知名专家“送医下乡”活动,联合举行大型义诊,受到老百姓的拥护,前来就诊的患者达四百余人。2008年9月8日,学会6名理事参加了“中医中药中国行”宣城站活动,并全市各中医院专家联合举行大型义诊活动,接待前来就诊的患者达二百余人,发放四百余份健康资料。

2、组织会员在《中国中医药报》、《经济日报》、《安徽日报》、《皖江皖报》、《宣城日报》及县广播电台共发表宣传中医发展的文章共计17篇。在《今日广德》共发表中医类科普文章共计170多篇,并发起“我与中医”的有奖征文活动,二十余篇征文在《今日广德》上刊登,对评出的一、二、三等奖给与物资奖励。

3、主办、出版《广德中医》报6期,编辑《广德中医药》宣传手册及《中医院20周年画册》各1份。

406建立学会网站www.gdzyy.cn),学会网页还在《安徽热线》发布,内容丰富、版面清新,使广德中医逐步走向全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5、连续4年赞助广德电视台《科技大蓬车》栏目;

65名中医会员在县卫校带课。

 

四、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桥梁和纽带职责。

 

1、我会组织人员参与讨论修改《广德县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2004827日在宁国市恩龙山庄专门召开理事会拟定,由卫生局下文贯彻实施。

220077月,县政府第7次常务会上确定中医院迁建新址,这是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学会理事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了若干条合理建议。2009年9月21日,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正式开工。

 

五、存在的问题

 

1、学会召开经常性的学术活动计划性不强,学术活动人气还不够旺。尤其是近2年,由于理事会主要人员的工作调动, 学会工作缺乏凝聚力,学术活动更加不系统。

2、与县内外兄弟学会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氛围欠浓厚。

3、学会会员撰写学术论文的热情有待提高,近几年公开发表的依然很少。

4、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学会的资源和功能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以上这些问题,由于我的工作变动,对学会的工作投入精力太少,这个我负主要责任。今天换届大会以后,我相信新一届的中医学会理事会一定能够解放思想,紧跟时代的步伐,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一定能够紧紧团结广大会员扎实开展工作,使我县中医药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同志们,今年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我县的“振兴中医药”会议也即将召开,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新局面,拥抱已经到来的中医药事业的春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