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健康有“膏”招,中医院2022年冬季养生膏方节将于12月12日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

  冬令进补是中华民族防病祛病、养生延年的医学文化,民间历年来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之说,其中更以膏方为最佳,尤其是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医药服务在增强人体免疫力、积极治疗慢性病领域发挥了更大作用,进补季也越来越受市民青睐。12月12日,广德市中医院将开启一年一度的膏方养生节。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到国医堂正式预约膏方。膏方节将持续到2023年1月15日。

  膏方门诊由全国基层名中医、安徽省名中医程厚华副主任中医师领衔坐诊(12月12日—16日,19日—20日上午)

  膏方门诊地点:门诊楼3楼国医堂

  咨询电话:0563-6023788

  什么是膏方?

  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选用君臣佐使的道地药材进行配伍,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全部制作过程经过严格的制作工序,并可根据不同体质辅以蜂蜜、木糖醇等,不仅口感尚佳,更是滋补之上品。

  膏方能补什么?

  补虚扶弱 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宜冬令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抗衰延年 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等,进补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纠正亚健康状态 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可使他们恢复常态。

  防病治病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对处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

  现代医学认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就是这个道理。

  膏方的适用对象

  ⒈慢性病人的进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它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从目前临床应用膏方的情况来看,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伤骨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药,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⒉亚健康者的进补: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⒊老年人的进补:老年人,由于它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⒋女性的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⒌儿童的进补: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膏方的服用方法

  膏方的服用有一定要求。一般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或每日2-3次均可。应该是空腹服用,此时肠胃空虚,吸收力强,且不受食物干扰,药物易发挥作用,如脾胃功能正常更佳。这样可以较理想地达到补益的目的。如空腹时服用肠胃有不适感,可以改在半饥半饱时服用,每次1-2调羹,用温开水化服。

  膏方服用期间的忌口

  在服用膏方期间,应该要注意忌口,忌食萝卜、浓茶,忌一方多人服用。服药期间,若遇感冒,暂停服用,待愈后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