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广德县中医院管理年活动整改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07-13  来源:院办


广德县中医院管理年活动整改实施方案

结合宣城市医院管理年督导组对我院医院管理年工作指导检查,我院针对存在的不足,认真分析医疗管理工作各环节存在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紧密联系医院的实际,

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医院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基本要求

  按照“重在取得成效的要求,正确处理好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的关系,着眼当前抓整改,立足长远建机制,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立即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限期解决。分管领导具体组织,责任科室具体落实。我院的整改项目共六大项:(1)中医药特色;(2)构建和谐医患关系;(3)创建“二甲”医院;(4)医院管理年活动(5);中医文化建设(6)医院整体迁建工程。

  三、存在问题整改的具体方案

  问题一:中医药特色

1、中医药宣传力度不够。

1)整改目标:增加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了解

2)整改措施:我院对院内宣传栏重新进行调整增加中医文化特色,继续与电视、报社等媒体合作,借助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群众宣传中医药的知识,特别是中医药在日常保健方面的知识,借此增强人们对中医药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2、中医药优势发挥不够,传统的中医药辩证施治使用率有待进一步加强。

1)整改目标:提高中医药辩证施治使用率,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的优势

2)整改措施:提高中医药使用率,特别是住院病人的中药汤剂使用率。同时,继续开展“三名”活动,继续狠抓专科专病建设力度。加大专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在现有的医疗技术优势和水平的基础上,发展医院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技术,提倡 “人有我新,人新我优”的理念。

3、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养跟不上医院的发展步伐。

1)整改目标:引进中医药人才,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

2)整改措施:自2008年以来,医院一直重视中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优先引进有中医、中西结合的执业医师,累计引进中医药本科以上学历共11人,今后几年内将有计划的引进“高、精、尖”中医人才,特别是学科带头人,争取科室配置达标,同时将探索有效的形式加快在院的中医人才的培养。

4、病房与针推科之间的合作较少。

1)整改目标:充分发挥针推科的优势

2)整改措施:医务科将指导住院医生应根据住院患者的病情,加强与针对科之间的合作,充分发挥我院针灸推拿优势,增加针灸推拿科的病床数量。

问题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1、医院的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就医条件不能满足患者需要

1)整改目标:改善就医条件,完善服务功能

2)整改措施:目前,为满足医院床位紧张情况已改造新增了内2科科病房、同时加快医院整体迁建工程的进度,最终解决就医环境和床位紧张的情况。医院将有计划分步骤的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增加医院的医疗设备、完善医疗服务管理制度、优化医院环境,从而改善医院的就医条件,完善服务功能,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2、部分职工服务意识下降,医患沟通技巧掌握不好,医院缺乏缺乏相关的奖励机制,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法律意识不强。

1)整改目标:增强全院职工的服务意识,缓解医患矛盾,规范医疗文书的书写。

2)整改措施:1、建立医患沟通制度,作为优劣病历评价和奖惩重要指标;实行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建立反馈问题问责整改通报制度和出院病人主管医生随访制度;护理部开展人性化服务和人性化服务评选活动;医院有计划的组织对全院职工进行医患沟通方法方式培训,使全员职工都能掌握正确的医患沟通方法技巧,真正达到沟通的目的。对服务好的科室和个人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分,进行奖励。2、在全院职工中强化学习。在医院管理层和临床科室主任中加强医疗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学习,做到依法办院,依法行医,持证上岗。3、加强病历质量管理,规范病历及方书写。问题三:创建“二甲”医院

1、医院目前硬件要求不达标。

1)整改目标:成功创建二甲医院

2)整改措施:为解决目前医院占地及床位不达标。将加快医院整体迁建工程的进度。我们根据医院管理年要求和二甲医院的标准实施目标着手准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建活动氛围。

问题四:部分职工对医院管理年活动出现疲劳情绪,新进院的职工对管理年活动认识少。

1)整改目标: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激发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整改措施:加大管理年活动的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认识到管理年活动为我院发展带来的好处和医院开展管理年活动的重要意义。采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消除职工的疲劳情绪。特别是加强对新进院职工的管理年活动相关知识的培训,使他们能及时融入到活动中。建立管理年活动奖惩机制,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问题五:中医文化建设滞后于医院的业务发展,职工凝聚力和爱院精神有所下降

1)整改目标:整理医院文化,增强职工凝聚力

2)整改措施:医院将认真总结我院自建院二十三年以来的形成的独具我院特色的文化,并不断通过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医院文化内涵,医院于20105月特面向社会各阶层人士和全院干部职工公开征集院训、院徽、院歌,以增强全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爱院精神。外树形象,内塑气质。

问题六:(6)医院整体迁建工程。

1)整改目标: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如期完工

2)整改措施:医院整体迁建领导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职责划分,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医院同时,通过多渠道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为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建设打下坚实的财力基础,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分类解决突出问题。第一类:对具备条件的问题,要通过现场办公会等方式马上整改;第二类: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第三类:对受客观条件制约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等方式向群众解释清楚,登记备案,作出承诺。对需要多个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由主管院领导负责统一协调,责任科室负责具体督促实施。

(二)完善体制机制。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重点建立和完善议事决策机制、绩效分类考评机制、重点工作问责机制和反腐倡廉机制;围绕深化医院改革,重点健全医院内涵管理建设,促进各方面工作。

(三)加强督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及时了解和反映各部室活动进展情况,提出建议,帮助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三)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医院网站、宣传栏等各种平台,采取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