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春季养生:老人春练勿忘“四注意”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在广场上,公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老年人进行锻炼,适当的运动确实能起到延年益寿,愉悦身心的功效,但鉴于老年人身体的特殊条件,广德县中医院提醒您,老人春季锻炼应有“四注意”。

第一,运动量和运动幅度不要太大。因为在整个冬天,很多老年人的活动量都比较少。因此,刚进入春季锻炼,老年人应先做一些简单的,幅度小的运动,活动一下关节,让身体逐渐适应运动的强度。

第二,锻炼时间不要过早。初春的气候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早上空气的杂质比较多,不适合锻炼,在太阳出来后,空气的二氧化碳浓度减少,这才是锻炼的较好时间。

第三,注意在锻炼时适量进食。老人的身体机能相对差一点,新陈代谢也相对慢一点,在锻炼前要适当进食一些热食物,比如牛奶,麦片等,可以进行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也可以使身体的协调性得到提高,但不要一次性进食太多,而且在进食后应该有一个休息时间,随后再锻炼。

第四,要注意保暖。春寒料峭,人体在运动后会发热,这时,如果不做好保暖措施,会很容易着凉。身体素质相对较差的老年人在锻炼过程中或者是结束后更应该注意保暖,防止在锻炼中受风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