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夏季中暑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宣教科

夏季中暑的防治

 

中暑,俗称发痧,夏至以后,酷暑高温,伤人气阴,易患中暑。常见症状以高热、头痛、眩晕、心悸、恶心、汗出为主,若治疗不及时,可致暑邪入心,出现昏迷、抽搐、谵妄等。因此,中医认为,治疗中暑必须抓紧时机,分清主症,辨证论治。

 

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及时离开高温环境,并给与清凉饮料、淡盐水和解暑片、藿香正气丸等解暑药物;也可以在两侧太阳穴搽些清凉油;一般在短时间内症状可消失。也可进行刮痧治疗,病情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预防中暑应注意防晒,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在上午11时至下午3时出门,出门前要做好防晒工作。保证充足睡眠,室内运动要注意通风。注意定时饮水,出汗多时补充淡盐水。

 

以下列举几种预防中暑的中成药:

 

1、人丹  由丁香、陈皮、薄荷脑、冰片、檀香、豆蔻等纯中药制成,具有开窍安神、清热袪暑、解毒辟秽之功效。主治中暑引起的头昏脑胀、恶心呕吐、腹痛泄泻等症。成人可每隔3~4小时服4~8粒,儿童适当减量。

 

2、六一散  主治夏日中暑,身热心烦、口渴、小便黄少或灼热,每次6~9g,泡水当茶饮。

 

3、十滴水  由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等组成,可用于治疗因暑热引起的头晕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服用方法为每次5毫升,温开水送服,儿童用量酌减。孕妇忌用。

 

4、薄荷锭  含薄荷脑、柠檬油、桂皮油等,具有解郁疏气、散风去热的功效,头脑胀痛时,可涂搽患处。

 

饮食预防:《本草纲目》记载,冬瓜味甘,性凉,有生津止渴、消暑、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清胃降火等功效,适合在夏季炎热的天气服用,对于想要减肥的女性来说,是夏日瘦身的良品。方法是将新鲜冬瓜洗净去籽后,连皮切块,加水炖煮至软烂,可直接饮用,也可用榨汁机榨后过滤,加少许糖,就是原汁原味的冬瓜茶。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等含水量为80%~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