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冬季如何防护慢性肝病

发布时间:2011-12-20  来源:宣教科


冬季天气多变,是乙肝患者尤其需要注重治疗和保养的特别时节。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天气越来越寒冷,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乙肝复发。所以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冬季要尤其注意保肝护肝,避免病情复发。县中医院肝病科中医师程思提醒肝病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冬季气候寒冷,由于乙肝患者本身抵抗力低下,一定要注意保暖,室内外的温差很容易造成病人上呼吸道感染,包括病毒细菌或者其他的病原体,肝脏是最怕感染的,很多细菌感染的内毒素可以直接加重病毒的病变,所以感染本身可能引起肝脏病变加速。另外,感染治疗的药物也可能让肝脏病情加重。所以在季节变化的时候,天气变化很大,乙肝病人更要保护自己,减少在人群嘈杂的公共环境活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避免这些诱因引起肝病的复发和加重。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3、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晚上23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血归入肝的时间,也是肝脏休息的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劳累一天的肝脏才能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4、饮食上,应适量补充蛋白质,足量补充维生素,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如硒、锌等,多吃蔬菜水果,限制脂肪糖类的摄入量。乙肝患者中有体寒者,可适当多食用一些羊肉、鸡肉及狗肉;乙肝患者中有体热者,宜多食用一些鸭肉、甲鱼、鳗鱼等,忌食生冷食物。

5、要多饮水,初冬寒冷、干燥,人体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另外,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等对肝脏的损害。

6、要多喝牛奶,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新鲜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镁以及维生素B1B2C。肝病患者应每日至少喝2杯牛奶,这样可补充每日所需蛋白质总量的1/10、每天所需维生素B2和维生素A总量的1/8

7、少饮酒:初冬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肝病患者千万不可饮酒,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饮酒之后必定加重肝脏负担。

8、要保持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所以患者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9、定期体检:肝病患者应该定期体检,要密切观察肝功能,会不会通过感染、通过用药造成肝功能的损害或者病毒反弹,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相关护理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