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吸烟对人体有哪些损害

发布时间:2010-06-29  来源:宣教科


吸烟对人体有哪些损害

    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烟草中各种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现在,吸烟能引起很多种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全世界大多数人的共识。易引发心脑血管病和心脏性猝死。据长期调查研究发现:吸烟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5倍,而因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吸烟者比不吸烟者高26倍。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可使长期吸烟者血中的碳氧血红蛋白高达10%15%,导致红细胞运氧能力下降,迫使骨髓大量产生红细胞以代偿运氧,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同时,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促使人体神经末梢和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加大、血流变缓,导致红细胞及血小板等更容易聚集成块,而阻塞血管。上述这些都是促使人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此外,在血管收缩状态下,血管内皮细胞的间隙扩大,使低密度脂蛋白更易进入动脉内皮下层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表现之一。

   吸烟者由冠心病引起的猝死要比非吸烟者高4倍以上,其发生与每天吸烟数成正比。这是由于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从而使心肌缺血缺氧,而致使心肌电活动不稳定;使心肌室颤的阈值降低而更易引起心室纤颤;促使血小板凝聚功能亢进而易形成动脉内血栓。这些因素均能促使心脏性猝死的发生。

 

广德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