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春花怒放防过敏

发布时间:2008-05-04  来源:宣教科

大地回春,鲜花开放,很多人出去踏青、赏花。然而在鲜花盛开之时,我们生存的环境中也多了一种有机尘粒──花粉,它随风飘游,浮悬于空气中。每年一到春天,都有一些人因为吸入了花粉而得了春季花粉过敏症。

    
风和虫使花粉在空气中传播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在风和虫的作用下,花粉在空气中传播,因此分为虫媒和风媒花粉。虫媒花粉较大,具有鲜亮的色彩和芳香,因质量重,较少经风传播到远方地区,空气中的浓度不高。风媒花的特点是花朵小,花色并不美观,无芳香气味,但是,花粉质量轻,花的数量很多,在空气中的浓度很高,常常引起花粉过敏症的流行。


    
花粉可以传播到200公里以外


    
花粉的含量随阴、晴、雨、风及气温、湿度的不同而不同。北京地区蒿属植物花粉、松树、桦树、栎树、梨树的花粉居多。就地域而言,公园以及山区花粉的浓度偏大。


    
引起过敏的花粉种类还随季节不同而异。在春季,以树木花粉为主,早春时节常见的致敏花粉有榆树、杨树、柳树等,晚春时则以柏树、椿树、橡树、桑树、胡桃等树木的花粉为常见。春天出现花粉过敏者非常多。在夏秋,常见过敏以蒿草花粉为主,花粉借助风力,在空气中传播得非常快。如果风力强劲,花粉可以传播到该植物生长地100200公里以外的地方。


    
过敏症状涉及呼吸道、眼睛、皮肤


    
对花粉过敏的患者,一旦接触到它们,体内就会大量释放出生物活性介质组织胺、白三烯等,引起各种过敏症状。这种具有季节性特征的过敏性病症就是花粉症。


     
花粉过敏症有明显的季节性,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表现因人而异,患者常有过敏体质,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流眼泪、鼻痒、鼻塞、眼结膜奇痒等呼吸道、眼睛、皮肤过敏症状,常被误认为感冒或病毒性结膜炎。


    
有的病人只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而不发生哮喘;有的病人一发病即表现为哮喘,严重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诱发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等;一部分病人除呼吸道过敏外,皮肤也有过敏,主要发生在面、颈、四肢远端等暴露部位,表现为痒、红,亦可出现红斑、丘疹等,此为花粉性皮炎;再有一部分病人在花粉期只表现为单纯的过敏性眼结膜炎,有眼痒、红肿、流泪等症状。


    
过敏体质者尽量减少踏青出游


    
花粉过敏症重在预防。花粉过敏症患者一定要到医院查清楚过敏原,了解自己对什么花粉过敏。目前比较安全的检测方法是体外试验,即抽取静脉血,检测血液中某种花粉的特异性IgE。过敏原皮内试验则有一定的风险,尤其对过敏严重的病人,可诱发过敏性休克。


    
由于人的过敏性体质无法改变,所以对花粉过敏没有根治的办法。要想不受花粉的骚扰,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过敏原。现在绿化用花的种类较多,每种花的花期不同,从早春花开到初夏花谢,大约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过敏体质的人要尽量减少踏青出游,即使要出门,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上口罩,纱巾等,这样可减轻花粉对皮肤和呼吸道的侵袭。有条件者亦可暂时移居至无过敏花粉地区。


    1
级到4级花粉浓度越来越高


    
每年的41日至930日,有些服务机构都会每天公布前24小时大气中的花粉颗粒数,将花粉浓度分为4级,并根据当天的气象条件,对花粉过敏患者提供生活指导。1级花粉浓度低:对花粉特别敏感者,尤其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外出时要多加注意,远离花粉多的地区。2级花粉浓度偏高:对花粉过敏者应尽量避免到花草树木多的公园、野外去,避免接触过敏原。3级花粉浓度高:凡对花粉过敏的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重症患者应避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4级花粉浓度极高:凡对花粉过敏的患者无论轻重,都应高度注意,减少外出,关闭窗户,在户外活动时戴口罩,穿长袖衣和长裤,使花粉的吸入量降到最低限度。严重花粉过敏者,在过敏季节应每日口服抗过敏药直至度过过敏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