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防寒防冻小知识

发布时间:2008-02-02  来源:院办

117以来,我县出现了持续大范围降雪天气,致使温度大幅度下降,极易造成冻伤和人身意外,现介绍几种抗寒防冻及发生意外的应急方法。

·如何抵御饥寒:储备充足的食物和水源。及时增加足够的营养物质,高热量的蛋白质、脂肪类的食物应该比平常增加。酒精和水不能产热,寒冷时绝对不要饮酒。 

·要尽量减少皮肤暴露部位,对易于发生冻疮的部位,有必要经常活动或按摩。若有冻伤现象,应慢慢地温暖患处,以防止深层组织继续遭到破坏。
   ·伤后别马上热敷:发生冻伤后,不能马上热敷或者按摩冻伤部位,以防加重局部水肿。受冻后一至两小时方可进行热敷,如果局部皮肤没有破损,可以涂抹冻伤膏。如果皮肤有破损,则需要尽快用新霉素软膏涂抹,防止感染。

·何保护人身安全:雪地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当首先查看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伤。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部疼痛,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上一篇:自我保健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