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冬病夏治”疗效佳 敷贴治疗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4-08-11  来源:《今日广德报》


“冬病夏治”疗效佳   敷贴治疗受追捧

                            —— 中医院“冬病夏治”活动火热开展

昨天开始进入了三伏中的“末伏”,来中医院进行“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的人络绎不绝,队伍排到了科室外。据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医师赵龙介绍,入伏后,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拔火罐、温针灸、三伏贴等传统的中医学防治疾病的方法受到市民的青睐,现在来中医院敷贴治疗的患者日均已达到近200人。正在排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受尽了支气管炎的折磨,去年我第一次来接受敷贴治疗。没想到效果很不错,所以打算以后每年都来。”像张先生这样因为切实感受到疗效而再次来医院的人还不少,敷贴治疗受到了众多市民的称赞和追捧。

据了解,“冬病夏治” 是我国传统医学中的重要特色治疗手段,因其“简便廉验”而颇受患者青睐,在全国很多中医院得到广泛推广,并形成“冬病夏治”的治疗规范方案。它是根据“春夏养阳”的理论,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通过贴“三伏贴”和子姜等食物的辅助,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起到祛除寒气、湿气的效果,从而预防、减轻一些冬季易反复发作或加重的慢性疾病。包括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消化系统疾病,对老年、小儿体弱易感冒及防病保健等亦有明显效果。   

疗效究竟怎么样,听听患者怎么说。正在科室内排队等候的范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受哮喘困扰多年,年年冬天发作,坚持看病吃药却一直不见好,2012年听说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 活动对自己病情有好处,就决定来试试。“这一试就试出效果来了,现在我的哮喘病可比以前强多了,住院次数明显减少,今年一直没发过病”,范大爷乐呵呵地说。

记者看到,推拿科里来接受“冬病夏治”治疗的人以老人居多,年轻人、孩童也不少。正在病床前等候的吴女士就是带着两个孙子来接受“冬病夏治”治疗的。吴女士说,两个孙子是双胞胎,今年9岁,一直体质较差,易患感冒。“自从去年夏天带他们来中医院接受‘冬病夏治’敷贴治疗后,他们的体质有明显改善,冬天也很少感冒了。”吴女士还说到,自家的亲戚有很多都接受了“冬病夏治”的治疗,自己也因为腰椎、肩颈不适前来治疗,“效果好,大家都看得见嘛。”

据悉,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开展此活动的医院,2012年以来,中医院一直致力于探索和推广“冬病夏治”工作,以期有更多患者能够享受到切切实实的疗效。截止至目前,我县慕名而来接受“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疗已达2000人次。

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患者,“冬病夏治”的疗效非一日之功,要想看到功效还需按照周期,坚持来医院进行敷贴治疗,很多疾病需要连续治疗3年或更久才能见效。此外,有一些人群是禁止贴敷的,孕妇、支气管扩张咯血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中重度糖尿病伴并发症患者,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以及既往贴敷过敏者都不适合贴敷。

——载《今日广德》2014年8月11日